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关于举办2022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30     浏览次数: 182

院青字〔2021146


各有关单位: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实践性和群众性的创业交流活动,在高校和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为进一步培养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启迪创意思维、提升创造能力、造就创业人才,促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开展。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大赛顺利进行,学校成立竞赛组委会和评审委员会。竞赛组委会分管副校长担任主任,二级学院分管领导、校团委主要负责人担任委员,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各单位相应成立包括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负责人在内的竞赛工作组,负责本单位作品的征集、汇总、审核、初评及推荐工作。校评审委员会主要由各相关学科专家组成。

、大赛项目类型和要求

本次大赛下设五个组别:

1.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长三角”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评审突出实践导向,在考察项目商业价值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考察学生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具体包括项目的社会价值、实践过程、创新意义、发展前景和团队协作等方面。

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

赛程安排

1.2021年12月-2022年1月,宣传发动。各单位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大赛,召开学生参赛动员大会,并动员专业教师进行指导,鼓励广大同学按照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原则选择优质创业项目,组建强有力的创业团队。

2.2022年3月上旬,项目申报。各参赛个人或团队应在团队第一申请人所在单位进行项目申报,各单位要对拟推荐校赛的项目进行初审选拔并优化提升。

3.2022年3月下旬,复赛。学校评审委员会对所有申报作品进行书面评审,从中遴选优秀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并给予作品修改意见,进一步提升作品质量。

4.2022年4月,决赛。各参赛个人或团队将修改完善后的作品提交到竞赛组委会,评审委员会根据作品书面评审和现场答辩情况,研究确定作品获奖建议等级,报组委会复核。

5.2022年5月后,备战“挑战杯”省赛、国赛。在学校竞赛的基础上,本着综合考虑、好中选优的原则,研究确定参加省赛和国赛的备选作品,并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升。

奖项设置

参赛项目最终综合评定校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项。对获奖作品的指导老师,授予本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工作要求

1.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广泛动员、深入挖掘优秀项目参与赛事,确保本届“挑战杯”有更多更好的作品呈现。校团委要认真组织实施,落实好比赛的各项具体事宜,积极为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活动创造条件。

2.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深入挖掘本学院师生的科研成果,筛选重点、特色成果,选拔优秀学生组成团队。落实必要的场地、指导教师和经费,切实关心、支持大学生的科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各学院要成立专家评审组,对选送的作品进行初评,遴选优秀作品参赛。

3.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进一步发挥组织优势,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学生会组织及创新创业学生社团的指导,广泛宣传动员全校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有效依托学生组织,对大赛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积极的办赛导向。

报名方式:

各单位请于2022年3月21日前将项目申报表(含项目计划书)、项目汇总表、组织情况表(具体见附件)纸质版各一份,报校团委(行政楼110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996092393@qq.com,请注明“某某学院2022年‘挑战杯’参赛作品”。

联系人:王莉 电话:0552-3175920

 

特此通知。

 

共青团蚌埠学院委员会

20211227



附件:

1.参考资料-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金奖项目名单

2.参考资料-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章程

3.2022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4.2022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参赛项目汇总表

5.2022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学院组织情况

6.2022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蚌埠学院校内选拔赛方案

挑战杯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