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动态
本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动态  教学工作  本科专业


序号

专业名称

学科门类

招生时间

1

食品科学与工程(082701

工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类

2004

2

生物工程(083001

工学/生物工程类

2004

3

食品质量与安全(082702

工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类

2012

4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100402

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

2013

5

生物制药(083002T

工学/生物工程类

2017


食品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蚌埠、面向皖北、辐射长三角,主动服务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数学、化学、生物学、工程学和食品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食品加工工艺、食品工程设计、食品分析与检验和食品质量控制等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是蚌埠学院第一批招生的本科专业之一,2019年入选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为安徽省一流(品牌)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省级传统专业改造提升项目建设专业,蚌埠学院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学科,蚌埠学院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团队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为省级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拥有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与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丰原生物工程产业学院”,与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办蚌埠学院中粮校企合作班,与蚌埠大成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开办蚌埠学院大成校企合作班。本专业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以及应用能力的培养,毕业生具备较强的择业竞争力和较宽的就业适应能力,毕业后能够很快成长为企事业单位的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

开设主要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分析、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及食品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检测与控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报考公务员或选调生。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生物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蚌埠、面向皖北、辐射长三角,主动服务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数学、化学、生物学和工程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发酵工业中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我校生物工程专业2005年开始招生,2021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为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生物工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拥有丰原生物工程产业学院、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本专业采取“重基础、适口径、多学科交叉”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掌握基因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生物技术与工程等方面的基本训练。

开设主要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础、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工原理、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生物反应工程、工业发酵分析、生物工程工厂设计及CAD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生物工程领域和生物技术相关的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环保等科研机构、企业等部门,从事研究、设计、生产、检验、管理、销售及新产品研发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报考公务员或选调生。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食品质量与安全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蚌埠、面向皖北、辐射长三角,主动服务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食品分析、食品质量安全控制、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具有扎实的食品质量监测控制、食品安全风险管理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我校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前身为1994年蚌埠高等专科学校开设的食品分析与检测专科专业,201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为安徽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安徽省高校振兴计划专业改造与新专业建设项目建设专业,拥有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与企业合作开办蚌埠学院中粮校企合作班、蚌埠学院大成校企合作班。本专业彰显“食品加工安全”特色将食品加工过程管理、安全控制与产品质量检测并重,培养“懂工艺、强检验、善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毒理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微生物检验现代食品检测技术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添加剂食品机械与设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食品与农产品检验机构和质量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从事食品生产管理、分析检测、食品质量安全控制、安全评价、监督管理、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报考公务员或选调生。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蚌埠、面向皖北、辐射长三角,主动服务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预防医学、食品科学、营养学、食品卫生学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预防医学和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我校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专业是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优势专业的基础上培育和发展起来的,办学特色更趋向彰显“食品科学”的特点,突出体现食品卫生与食品营养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为改善和提高大众营养和健康水平培养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拥有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蚌埠学院安徽宏业集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本专业与安徽丰原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丰原生物工程产业学院”,深化产学研融合,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新模式。与知名食品行业企业合作开办校企合作班,设置产教融合校企联合培养专业方向。该专业方向课程与合作企业深度协商,合作开发应用型课程

开设主要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卫生统计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分析、公共营养学、临床营养学、分子营养学、食品加工与保藏、功能性食品、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管理、营养配餐与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动植物检验部门、食品监管部门、教学单位等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技术工作,可从事社区人群营养卫生管理和社区人群卫生保健工作,可在食品相关企业和各类酒店餐饮业从事产品研发、食品安全检测、营养咨询培训,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报考公务员或选调生。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生物制药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蚌埠、面向皖北、辐射长三角,主动服务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生物化学、生化分离分析技术、生物制药工艺、生物药物检测、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生物医药产品的生产、工程设计、生物药品的研制与开发、生物药物生产质量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我校生物制药专业是在生物工程优势专业的基础上培育和发展起来的,现有专兼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5人、硕士4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拥有丰原生物工程产业学院、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1个。本专业的教学科研一体化平台以微生物发酵为特色,包括菌种筛选、发酵工艺优化、发酵产物分离纯化等的实验模块和以细胞培养、抗体检测等的生物活性评价模块。

开设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理学、药剂学、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药理学、药物化学、生物制药设备与工厂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科研单位、相关制药企业、药品监督检验、医药管理等部门从事天然药物或生物技术药物产品的生产、研究开发、分析检验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报考公务员或选调生。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