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中心概况
发布时间: 2014-10-15     浏览次数: 1170

 

蚌埠学院是一所以工为主,工学、理学、管理学、文学、教育学等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产学研有机结合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生物与食品工程系现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三个本科专业,食品加工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生物技术及应用、生物制药技术四个专科专业,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教学团队,担负着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人才培养的重任。

安徽丰原发酵技术工程研究有限公司是由安徽丰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江南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四家单位共同出资组建的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的主体技术依托于“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发酵类工程中心。该公司以生物技术的产业化流程为主线,建设发酵工程、酶工程、生物分离工程、药物合成与制剂工程、以及功能食品制造的产业化装置,形成以生物工程、制药工程与食品工程的基本操作单元实践为主的生产体系,承担了生物基化学品生物炼制、秸秆生物法制乙醇、自絮凝酵母清液生产乙醇等多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和省级重点攻关项目。

由于地缘相近,近几年来蚌埠学院与安徽丰原发酵技术工程研究有限公司校企合作交流频繁。20098月双方在实践教学交流中发现,蚌埠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省级特色专业和“生物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与丰原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产业化生产体系存在很多相似之处,都是以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等专业为基础,需要投入大量技术先进的实习实训设备。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交流学习”的原则,在双方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于2009818成立了丰原发酵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蚌埠学院分中心。

2007年蚌埠学院正式建校以来,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专业原有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内容已经无法满足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相应的实习实训教学中同样出现了不小的差距。因此,希望通过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的建设,培养具有良好的实验技能、科学研究作风、以及具备综合分析、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创新人才,适应蓬勃发展的食品发酵类技术产业。

食品发酵类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是建立在现有专业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包括生物化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食品化学实验室、食品发酵分析实验室、食品工艺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酶工程实验室、生物分离工程实验室、啤酒生产实验室、发酵工艺实验室和仪器分析实验室)和安徽丰原发酵技术工程研究有限公司基础上的,旨在使学生在四年的大学学习中接受从基础实验到工程技术全面系统的训练,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达到培养“应用”和“复合”型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适应现代工业迅速发展需要的目的。其中专业实验室是以食品工艺学、发酵工艺学为主线,建设食品科学、食品工程、发酵工程实验室,完善生物分离工程、仪器分析实验室和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构建科学优化的实习实训教学体系,编写相应的实习实训教学大纲、及实验教材和多媒体实验课件等完整的实习实训教学资料。以食品科学、发酵工程创新实验室为依托,在实验内容改革中,依据食品科学、发酵工程的特点,有序地构建起一个与理论教学体系相匹配,相互联系相互补充,由单项到综合性设计性与研究性的相对独立的实习实训教学体系;在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中突出培养学生对相关知识的融会贯通。

        目前,安徽丰原发酵技术工程研究有限公司是以生物技术的产业化流程为主线,建设发酵工程、酶工程、生物分离工程、药物合成与制剂工程、以及功能食品制造的产业化装置,形成以生物工程、制药工程与食品工程的基本操作单元实践为主的生产体系,可以按照基础训练——综合设计及工程实践——研究创新三个实践层次组织实践教学,使学生得到以学科为基础的整体化能力培养。因此,借助安徽丰原发酵技术工程研究有限公司的技术先进性、生产示范性作用,建立校外实习基地,能够使学生掌握系统、全面、先进的理论知识,并对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系统完整的工艺流程和配套的设备、设施、单元操作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和掌握,这对提高学生的实习效果和实践动手能力大有好处,将从根本上解决我校相关专业的校外实习基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