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举办实验室标准化管理培训
发布时间: 2019-11-19     浏览次数: 312

2019年11月15日下午,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邀请蚌埠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总工程师、蚌埠学院客座教授、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张冬青来我院实验中心针对实验室标准化管理进行相关培训。我院实验中心主任、全体实验技术人员、各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并进行交流讨论。

张冬青介绍了蚌埠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实验室标准化管理相关情况,并从实验室安全、试剂出入库台账建立、实验室废弃物处理和实验室火灾防范等大家比较关心的方面展开详细介绍。张冬青指出高校实验室是实验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场所,在人才培养中的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其安全与师生的人身安全密切相关,因此首先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教育,做好防范措施。张冬青指出,安全教育不仅仅是针对实验技术人员,更重要的是应普及到所有拟进入实验室内学习的人员,包括我们广大的学生,必须接受实验室安全教育学习,经过学习、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学习及进行相关科研活动。其次建立严格的危化品尤其是易致毒、易致爆等化学试剂药品的采购、运输、存储、使用、处置等全流程的安全监控制度,落实到全周期监管机制,从制度上约束药品在实验室的存储量,减小事故发生率,并尽可能地降低事故危害程度。此外实验室还应安装紧急喷淋器、洗眼器、危化品毒品柜、监控系统等设备,并定期更换灭火器,及时改进不合理的水电线路等设施,为实验室安全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最后张冬青认为实验室应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制定出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为了能准确、快速地应对突发事故,应急预案的制订十分必要。合理应急预案的指导可以降低事故带来的损失和伤害,而合理应急预案包括事故的类型、组织机制、处理措施和步骤、注意事项等内容,且具有实效性、科学性和针对性为确保实验室人员能够沉着冷静面对突发事故,在制订应急预案的基础上,还应按照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进行演练操作。

经过此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对实验室标准化管理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并针对各自实验室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将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到位,主动消除实验室的安全隐患,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实验环境。(文/韩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