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
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队伍  队伍建设

 

1.建立长效的激励机制

为了抓好实习实训教师队伍的建设,蚌埠学院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和奖励政策,引导和激励高水平师资积极从事实验教学工作岗位,充实和拓展实验教学队伍。同时岗位聘任与教学实习绩效结合,将整个教学实习过程纳入学校的实验教学评估体系,在岗位任期目标中明确实验教学的基本职责、基本任务,应取得的成果。聘期结束,对照目标进行考核,优胜劣汰,动态管理。

2. 优化教学队伍的配置

根据所承担的实训课程种类、数量以及学生面广量大的特点,采取专、兼职相结合的师资队伍构成模式,选用学校优秀实习实训教师和企业技术专家指导实训项目。将实验设计与教材、实验指导讲解、实验过程管理、创新性高层次实验构架与辅导、实验室设备维护等各环节的人员有机整合,并加强实验技术和经验的交流。

其中教授承担课程实验的内容和大纲等核心教学,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承担实验教学与改革的关键实施,讲师、实验师承担实验教学的实验室过程管理与仪器装置的维护。要求每个实验指导人员能够指导2门以上的实验项目。

3.加强队伍人才培养,促进人才结构和知识层次的提高

       实习实训中心充分认识到促进师资队伍知识、技术的不断更新和人才层次的提高必须采取科学有效的培养培训措施。对于教师,采取新教师须经过教育学、心理学等岗前培训,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后上岗;坚持老教师对新教师的听课制度;所有教师定期进行现代工业制造技术、现代教育技术培训,参与企业设备仪器专题培训或与其他先进高校实验交流。对于实验技术人员,实习实训中心积极聘请企业中高层次技能人才和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工程师,制定了技能人才业绩及岗位管理办法,加强技能人才的理论培训,促进实验技术人员向“双师型”(教师、工程师)方向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