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2-17     浏览次数: 991

根据《蚌埠学院关于适当调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务字〔202016号)《蚌埠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教务字〔202017)、关于妥善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补充通知教务字〔202020)、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从217日到正式开学期间我院的本科教学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为了保证我院线上教学顺利实施,切实保障线上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决定开展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的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17日至正式开学期间

二、检查方式

1.教研室自查

专项检查工作采取教研室自查和学院抽查相结合,以教研室自查为主,全面检查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和利用、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以及学生参与、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情况,确保各门理论课程线上教学正常开展

2.学院检查

学院将对线上教学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重点对教师线上教学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同时会组织学院教学督导小组抽取一定比例课程,对线上教学的教案、教学资源准备、教学进度执行、教学组织等方面进行质量检查、督促和指导。

3.学生评价

学院依托网络平台开展学生线上教学问卷调查,及时收集学生学习信息反馈发现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并反馈教研室授课教师。

三、检查内容

1.线上教学的进度安排

检查授课教师按照教学大纲规定教学进度实施线上教学情况,重点检查课程教学目标、教学设计等。

2.线上教学资源及利用

检查授课教师制作或者利用网上教学资源的情况,重点检查授课教师的PPT课件、教案以及相应的教学资料等。

3.线上教学的管理和要求

检查授课教师线上的组织及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学生的到课以及参与程度等。

4.线上教学的师生互动

检查授课教师线上教学活动,重点检查布置作业、答疑解惑、互动交流等方面。

四、工作要求

1.教研室要充分认识推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质量保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统筹规划,确保每位教师认真对待线上教学,妥善保存线上教学期间的各种教学文档和材料,作为教学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2. 在推迟开学期间,各授课教师线上教学一天填写《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线上教学状况检查表》(附件1并于当天21:00报送教研室主任,对检查的结果进行统计分析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教研室汇总每周本教研室线上教学情况报送学院教学秘书处,由学院据此总结形成简报,对线上教学实施进行调整


    3.对于未有效开展线上教学以及教学效果差的课程,视情节轻重予以提醒、通报批评等处理对于认真准备线上教学及教学效果好的授课教师,在各级课程评奖及学院评优中予以优先推荐。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20217


附件1: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线上教学状况检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