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改革进程公开公示
发布时间: 2020-11-23     浏览次数: 921


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情况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及《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工作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院学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1. 改革自评表高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备案表

  2. 组织名称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R学生会/□研究生会

项目

验收结论

备注

1.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未承担宿舍管理、校园文明纠察、安全保卫等高校行政职能。

R达标£未达标


2.工作机构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未在工作部门以上或以下设置“中心”、“项目办公室”等常设层级。

R达标□未达标


3.机构和人员规模

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不超过40人,学生人数较多、分校区较多的高校不超过60人。

R达标□未达标

实有28

校级学生会组织主席团成员不超过5人。

R达标□未达标

实有3

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不超过6个。

R达标□未达标

实有5

4.除主席、副主席(探索实行轮值制度的高校为执行主席)、部长、副部长、干事外未设其他职务。

R达标□未达标


5.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

R达标□未达标


6.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中除一年级新生外的本专科生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三者取其一,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研究生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达标R未达标


7.校级学生会组织主席团候选人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学院(系)党组织同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联合审查后,报校党委确定;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部门成员均由学院(系)团组织推荐,经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团委审核后确定。

R达标□未达标


8.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非其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常任代表会议等)选举产生。

R达标□未达标


9.201910月以来召开了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

R达标□未达标

召开日期为:20201019


10.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系)组织选举产生。

R达标□未达标


11.学生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有实质性举措,学生会工作人员普遍知晓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了解全国学联大会报告和章程修正案基本内容,了解团中央、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

R达标□未达标


12.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校团委等共同参与的校级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评议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

R达标□未达标


13.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等事项时,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未与其岗位简单挂钩。

R达标□未达标


14.学生会组织的建设纳入了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R达标□未达标


15.明确1名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指导校级学生会组织;聘任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或干部担任校级学生会组织秘书长。

R达标□未达标


16.学生对学生会组织整体工作的满意度(取样本对满意度调查问卷第7题选项为“满意”和“基本满意”比例之和。60%及以上为达标,以下为不达标)

R达标□未达标

满意率为92%

17.学生对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的满意度(取样本对满意度调查问卷第14题选项为“满意”和“基本满意”比例之和。达标标准同16项)

R达标□未达标

满意率为87%

自评公开链接


典型经验(选填)


服务同学品牌项目和主要内容(选填)


问题不足(选填)

学生会与班级之间的交流不够紧密,班级同学对学生会的了解程度不够

改进建议(选填)

完善学生会指导班级制度,结合学院学生的普遍需求提供服务举办活动

学生会组织意见

对评估意见是否认可:R认可       □不认可                                     盖章:

20201118

高校团委意见

对评估意见是否认可:R认可       □不认可                                     盖章:

20201118

评估结论

R通过       □未通过                         工作组负责人签字:

20201118



  1. 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

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章程初稿





















202011月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总支制


目录

  1. 总则——————————————————1

  2. 宗旨——————————————————2

  3. 机构设置及职责——————————————2

  4. 团总支委员会——————————————3

  5. 团总支学生会——————————————4

  6. 学生代表大会——————————————7

  7. 学生会经费管理制度———————————9

  8. 推进方案————————————————10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总支章程(初稿)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在学校建校之初就已成立,蚌埠学院党委、团委正确领导下,秉承着笃学、重行、修德、立才的校训,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做好团员推优入党工作,加强团内的民主建设,倡导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保证团员民主权利,对重大问题有决定权。不断完善团的各种制度,主动关心青年的生活和工作,为青年多办实事,切实维护青年团员的利益;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使团的工作能有效地、有序地进行,努力把我院的团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总则

一、共青团组织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团教育青年的核心,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是学院和系部教育、管理、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校园文明建设的突击队和生力军。

二、共青团工作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共青团工作的基本任务,是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团员青年,不断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加强青年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创新精神教育,引导青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奋学习,努力工作;根据专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文体竞赛活动、第二课堂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丰富活跃校园文化;表达青年意愿,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

宗旨

为同学服务是学生会的根本宗旨。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总支将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支部和校团委领导下﹐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提高我系学生的思想觉悟和综合素质。团总支成员应履行下列义务:

一、遵守法律法规,遵守校纪校规。

二、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在学习和工作均成为表率。

三、密切联系同学,倾听同学意见,接受同学监督,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四、忠于职守,勤奋工作,尽职尽责,服从命令。五、保守团总支秘密和工作秘密。

机构设置及职责

  1. 机构设置:


  1. 具体要求

1、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总支根据文件要求、结合各学院实际,遵循《蚌埠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坚持精简原则”制定本学院团学组织机构设置方案,对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各团学组织岗位职数作出适当调整: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总支下设团总支委员会、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院(系)学生会工作人员视学生规模大小一般为20-30人,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2、各团学组织工作人员应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团学组织干部应是学有余力、学业优良、素质全面的学生,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综合测评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3、团总支根据本学院的实施方案按计划开展干部竞聘,择优选拔团学干部,干部队伍精简高效,团总支认真考察、充分讨论,报党总支审批后进行公示。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总支委员会第一章、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总支委员会机构设置

团总支委员会下设团总支宣传部、组织部、办公室。

、宣传部

主要包括新媒体工作组,根据不同时期党、团工作重心,收集各层面信息,把握院舆论舆情,及时、准确、全面的反映食品学院的最新动态;负责学院网页的制作与管理,积极协助其它学生组织进行宣传工作:通过多种媒介加强学生与学院领导以及学生之间的联系,引导和发展校园文化;配合各部门的活动的宣传,和各院部,广播站以及院报密切合作,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宣传工作;积极与青鸟话剧社展开合作。

二、组织部

熟悉掌握全院团组织的基本情况,组织基层团组织的活动、组织生活、团总支委员情况;严格做好团负的发展工作,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工作,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团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做好团支书定期考核工作;开展五四评优活动;习研组负责组织同学们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加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的交流。

三、办公室

加紧学风督察工作、加强与社团工作的联系;对出现的违纪现象和不良风气予以记录并及时上报;教室、桌椅、学术报告厅、摆台等的申请;负责组织协调各部门工作,监督主席团及各部门工作;负责学生会有关会议安排事宜;发放通知及安排日常工作,保存和管理学生会各种文件、文书及有关物品;完善学生会奖惩制度,组织对各部门和干部工作的年度考核和评定。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第一章、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性质

学生会是学生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是每所学院不可或缺的部门,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组织,是学院进行德育工作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的一支生力军。是联系学院与学生的纽带,是学院了解学生情况的主要途径和方式。学生会坚决拥护学院党团组织,校委会的各项决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向上,为把我一流的文明集体而奋斗。

学生会基本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共青团的指导下。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总支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开展适合学生特点的活动。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切实为学生服务。及时向学院反映学生意见、建议和要求,维护学生的人格尊严和各项合法权益,坚持独立自主,相互学习,互相帮助的工作作风。同时站在学院管理工作的前沿,为落实学院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学生思想素质,充分发挥组织的作用,通过积极有效、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学习知识,锻炼能力,增强自信心,树立远大理想并能形成良好的道德风尚。

学生会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定期组织学生学习课外知识,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增强学生的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努力帮助学生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吸取和借鉴一切文明成果,抵御一切不良思想侵蚀,不断提高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把学生会建设成为我校工作的得力助手。章、学生会组织机构

学生会设主席一名,主持学生会日常工作。设副主席两名名,协助主席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下设五个部门,分别实践创新部、学研部、生活劳动部、文体部、心健权益

、实践创新部

了解学院党团组织关于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协助学院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提高社会实践活动的质量;组织各种形式的学术讲座、学科竞赛等活动,配合学院开展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生物标本制作大赛和食品创新大赛各类学术科技活动;组织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寻求社会资源,大力促进校企合作;统筹计算创业创新学分;加强与食佳青春创业的交流。

、学研部

主要负责院内学风建设;从事组织及策划各类学科竞赛,学习经验交流;承办有助于提高学习兴趣的各种实践活动,增强院内精神生活建设。

、生活劳动部

主要引导组织男女生寝室美化检查及宿舍文化评比;举办相关生活文化活动,如厨艺大赛,并加强与美食轩的交流与合作;并负责在学生会的各项活动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公益活动陶冶情操、净化思想、培养能力。

、文体部

主要负责各项文艺活动的晚会策划;组织和承办学生会体育工作的主体部门。秉承着强身健体,锐意进取、永不放弃的体育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加强与排球协会的合作,如男篮、女篮、女足等人员的选拔。

、心健权益部

主要是通过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活动;与全院师生一起共同为我院逐步形成“人人关注心理,助人自助”的良好心理氛围而努力:与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站进行交流与合作。


第三章、生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
成员的权利和义务:
(
)有监督、讨论、建议和批评本会工作的权利;
(
)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
)成员在本会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有向本会提出申诉的权利;
(
)有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的义务。
(
所有成员一律平等。

学生代表大会第一章、大会简介

学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学代会”)是学生会的最高权力机关,全校同学通过学代会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治理与监督。

学代会的职权包括:制定或修订学生会章程,监督章程的实施;听取、审议上一届学生会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选举产生新一届学代会常设机构;选举产生出席上级学联代表大会的代表;征求广大同学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合理有序表达和维护同学正当权益,及时反馈提案处理落实的整体情况,参与学校治理;讨论和决定应由学代会决定的其他重大事项。学代会每年召开一次,坚决避免长期不召开或不定期召开的现象。如遇特殊情况,经常设机构会议以总数三分之二以上代表通过并经学院党总支审议批复后,可以提前或延期召开。

二级学院学代会代表(以下简称“代表”)经班级团支部、院(系)学生会选举产生。代表名额一般不低于所联系学生人数的1%,名额分配要覆盖各个年级、专业及主要学生社团,其中非院(系)学生会骨干的学生代表一般不低于60%。代表名额原则上依照各院(系)学生会所联系学生人数按比例分配,代表名额不足3人的以3人计。

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由学代会选举产生,不得指定;候选人应由学院(系)团组织审核推荐,经学院党总支同意后确定。学代会选举结果应当向大会公告,并经学院党总支批准,报校学生会备案


一、操作流程

(一)筹备学代会

学代会应于召开前至少一个月成立大会筹备工作组,负责大会筹备及会务组织工作。学院党组织和团总支应对大会前期筹备工作进行审查,并指导确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的资格条件。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须对照代表名额分配比例和产生方式,对代表资格条件进行审查,保证普通学生代表的比例。

(二)请示学院党总支和校学生会

学生会须以书面形式向学院党总支递交有关正式召开学代会的请示(附件1),请示内容应包括:会议的时间、地点,会议的主要任务及议程,代表的资格条件、名额分配及产生办法,主席团成员候选人名单及简历以及筹备召开会议的其他重要事项。

经学院党总支批复同意,学生会须提前至少10个工作日以书面形式向校学生会递交有关正式召开学代会的请示(附件2)。

校学生会应在5个工作日内对二级学院学生会提交的材料进行核准。如有修改,校学生会应反馈修改意见至相关联系人;如无修改,校学生会应书面批复同意召开学代会。

收到学院党总支委和校学生会批复后方可召开学代会。

(三)召开学代会

学代会须有应到会代表总数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出席方能召开。大会通过决议实行举手表决制,重要人事任免实行无记名票决制。学代会的选举和表决须经全体代表过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对章程及其修订案(草案)的表决须以全体代表人数的三分之二及以上同意为通过。学代会选举结果应当向大会公告。

(四)结果报告

学代会闭幕后,经学院党总支批准,学生会须将选举结果报校学生会备案。


学生会经费管理制度

一、学生会经费用于举办活动及学生会日常开支,不得用于与学生会日常工作无关的活动。

二、实践创新部应每月整理一次发票,了解学生会经费的使用情况,做好经费开支统计。每学期

实践创新部向学生会主席团汇报。

三、报销制度:

1、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制定相关的预算方案,交分管主席或副主席审批;如果活动实际使用经费超过了活动申请的预算,则超出部分将由主管部门自理,学生会不给予报销。

250元以下的经费预算不予预支。预支工作由负责人持工作方案和书面申请向办公室提出预支,预支的审批需经团委、主席团、办公室三方同意,由各部负责人向办公室领取。

3、发票说明:发票必须为国税或者地税才能报销;发票背面必须写清楚此张发票的用途(产品名称、单价、数量),经手人与证明人;经手人必须由各部门的负责人签名,证明人由实践创新部主任或分管主席签名。

4、报销手续:各部在活动前上交活动申请及预算;当活动结束后,参与此次活动的每个部门收齐本部门用于此次活动的发票,交于此次活动的主管部门;此次活动的主管部门登记好每张发票的来源(这张发票是由哪一个部门交来的)与金额,写出一份经费使用说明(包括经费花费项目与价格、实际花费款项与发票总额);主席团负责核对活动申请中的经费预算与此次活动的实际费用,并审核此次活动的经费使用是否合理:如果合理,则将所有资料移交给办公室;办公室将负责报销此次活动经费;如果不合理,则主管部门必须向主管部门分发给其他各个部门,主管部门要注意好当中的分发程序。

四、实践创新部成员应履行以下职责:

1、将资金来源、去向逐项登记清楚,并有相应原始凭证;

2、定期向学生会成员汇报财务状况,并接受学生会成员监督;

3、在学生会干部换届时,负责做好财务交接工作。


推进方案
以评促改,进一步落实上级部门有关工作要求,不断总结改革经验,学习各高校学生会改革先进经验,继续围绕优化运行机制、从严治会、助力学习成长等方面深化改革,不断提高学生会组织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强化价值引导,将食品学院学生会改革向纵深处推进。

一、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组织建设一直是基层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工作中,只有不断的创新基层学生组织的设置形式、管理方法和运行机制,不断总结新经验,研究新现象,寻找新机遇,才能取得成绩,才能适应新形式下的需求。作为基层学生会,其工作的重点往往放在学生会自身的组织机构建设上,几年的实践证明,这样不但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反而得不到明显的效果。使得工作的难度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创新化的工作要求对基层学生会显得越来越重要。

二、适应新形式、展望新未来

对于基层学生会来说,其工作的难度不在于怎么样搞活动,搞什么样的活动;而在于怎么样将自身的机构建设,更加合理化,并且上升到一定的理论层次;怎么样科学合理的给自己定位。这就对我们这些从事学生工作的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各高校都以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企业型”学生会为导向,切实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作为学习型学生会的每一名成员都必须具有学习的意识。这里的学习,是一个广义的概念,他不仅包括科学文化知识的掌握,更包括为人处世的能力,借鉴他人优秀的工作方法,宝贵的工作经验等等。学习,是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合作的动态过程。只有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才能既熟悉本部门的工作,又了解其他部门的活动,从而有助于各个部门间的相互协作;只有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才能不断的增加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掌握为人处世的方法等,才能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系统的思考力;只有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才能借鉴他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不断实现观念的创新,为自己的工作开拓新的局面,只有创新,才能进步。

作为创新型学生会要有全局观念,要对学生会的发展方向有一个总的认识,并把这种认识转化为具体的方法落实到工作中。作为发现者,因为在实际工作中会遇到许多与先前设想有偏差的地方,所以作为学生会要学会不断发现新的方法来协调这种矛盾。另外,还要做好与其他院系,与外界的交流与联系,个封闭的组织是办不好的。“一个好的领导不是一个事必躬亲的领导,领导的职责应该是让手下的人各司其职,各尽其力,起到组织调度监督的作用。”要有不断的创新思维,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院校活动



三、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组织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四、院级组织工作人员名单

序号


政治面貌

院系

年级

最近1个学期/最近1学年/入学以来学习成绩综合排名(一年级新生、研究生不需填写)

是否存在课业不及格情况

院系、班级学生工作经历

1

李春雨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18生物制药

17/59

十五届学生会副主席

2

卢英豪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19食品卫生

37/53

19食品卫生团支书

3

梅子桐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19生物工程二班

2/48

19生物工程二班班长

4

曹蕾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19生物工程一班

2/46

十五届心健部干事

5

郑程军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19食品卫生与营养学

25/53

十五届心健部干事

6

张奇龙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食品质量与安全




7

王若雪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食品质量与安全




8

张纹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生物制药




9

史静雅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19生物工程一班

9/46

十五届文体部干事

10

刘嘉明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19食品科学与工程(对口)

29/60

十五届文体部干事

11

韩薇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制药工程




12

尤雨乐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生物工程




13

张思佳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食营(对口)




14

童晓曼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19食品质量与安全

15/53

十五届生活劳动部干事

15

李巧玲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19食品科学与工程

14/50

十五届生活劳动部干事

16

张福生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食品卫生与营养




17

王雪晴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食品卫生与营养




18

杨皖城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食品科学与工程




19

王清晨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19生物工程一班

3/46

十五届学研部干事

20

杨宇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19生物工程一班

19/46

十五届学研部干事

21

毛立冬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生物工程




22

王月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制药工程




23

张国煜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食品安全




24

晁祥龙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19制药工程

1/56

十五届实践创新部干事

25

易次明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19生物工程一班

18/46

十五届实践创新部干事

26

武佳佳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食品质量与安全




27

任义源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食品科学与工程




28

金晶

共青团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20生物制药












五、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选举办法(草案)》

根据《蚌埠学院学生会章程》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学生代表大会的选举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制定本办法。

一、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主席团成员和出席蚌埠学院学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由上届学生会主持。

二、经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和蚌埠学院团委批准,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3组成按照差额比例不低于20%候选人建议名单4名。

三、大会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实行差额选举。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一次投票,分别投相应票箱,分别统计得票数。因故未到会的代表不得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四、学生代表大会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人数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选举。

五、选举设监票人2人,计票人4监票人从不是候选人的学生代表中推选,经学生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六、参与投票的代表,有权对每位候选人投赞成票、不赞成票或弃权票。投不赞成票时,可以另选他人。

七、选举收回的选票,等于或者少于投票人数,选票有效;多余投票人数,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

八、候选人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代表数半数的方可当选。如果获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代表数半数的候选人多于应选人数时,按得票多少为序取足应选人数;如最后几名候选人得赞成票超过半数,且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对票数相等的候选人重新投票,得票多者当选;如果获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代表数半数的候选人少于应选人数时,对不足的名额按缺额数的20%差额的办法,在未当选的得票较多的被选举人中确定候选人,再次进行选举,若未能选出,不再进行选举。

九、代表在进行投票时,赞成的,在候选人姓名下方的符号栏内划“○”;不赞成的,在候选人姓名下方的符号栏内划“×”;弃权的不划任何符号。投不赞成票者可以另选他人,投弃权票者不能另选他人。如另选他人,请在选票“另选人姓名”右方的空格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并在其姓名下方的符号栏内划“○”,不划“○”的视为无效。

十、计票结束后,监票人、计票人和唱票人应将投票人数和票数加以核对,做出记录,由监票人签字并公布候选人的得票数;由会议主持人宣布选举结果

十一、本选举办法,经代表大会通过后生效。



  1. 院级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情况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次学生代表大会简要

一、大会召开时间及地点时间:20201017日地点:蚌埠学院教学楼阶梯教室二

二、大会的主要任务及议程

)听取、审议第十五届学生会工作报告;

选举产生第十六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主席

)选举产生出席上级学联代表大会的代表;

三、参会人员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1769人。本次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60人,占全日制在校学生比例为3.39%。其中,非院(系)学生会组织骨干的学生代表42人,占学生代表比例为70.00%另外本次学生代表大会列席代表16人,代表经班级团支部、院(系)学生会选举产生

  1. 会议具体过程

本次大会为选举出团总支学生会主席团成员、院级学生代表、并介绍学生代表工作内容,本次大会选举,符合我国选举法,大会无缺席人员,满足选举法最低人数和原则,允许进行会议。

大会顺利开始时奏国歌全体起立,之后食品学院团总支总书记钮辰晨陈述选举法内容,15届学生会书记报告团总支学生会工作内容与成果,志愿者陈述4位主席团位候选人简历与22位院级学生代表姓名,开始投票,投票过程中由4位计票人与2位监票人,全程负责,选举过程顺利,选举出3名主席团成员、18名院级学生代表,随后由食品学院团总支总书记宣布选举人名单,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大会完善了团总支学生会工作结构,提升了团总支学生会工作效率,并成立了新一届院级学生代表,加强了学校与学生的联系,落实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原则,为学校今后的管理提供方向。

  1. 会议照片



























七、院级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根据《蚌埠学院学生会章程》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学生代表大会的选举工作,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制定本办法。

一、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出席蚌埠学院学代会代表,选举工作由上届学生会主持。

二、经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和蚌埠学院团委批准,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由3人组成,按照差额比例不低于20%,候选人建议名单4名。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院出席蚌埠学院学代会代表18名,按照差额比例不低于20%候选人建议名单22名。

三、大会选举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实行差额选举。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一次投票,分别投相应票箱,分别统计得票数。因故未到会的代表不得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四、学生代表大会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人数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选举。

五、选举设监票人2人,计票人4监票人从不是候选人的学生代表中推选,经学生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六、参与投票的代表,有权对每位候选人投赞成票、不赞成票或弃权票。投不赞成票时,可以另选他人。

七、选举收回的选票,等于或者少于投票人数,选票有效;多余投票人数,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

八、候选人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代表数半数的方可当选。如果获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代表数半数的候选人多于应选人数时,按得票多少为序取足应选人数;如最后几名候选人得赞成票超过半数,且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对票数相等的候选人重新投票,得票多者当选;如果获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代表数半数的候选人少于应选人数时,对不足的名额按缺额数的20%差额的办法,在未当选的得票较多的被选举人中确定候选人,再次进行选举,若未能选出,不再进行选举。

九、代表在进行投票时,赞成的,在候选人姓名下方的符号栏内划“○”;不赞成的,在候选人姓名下方的符号栏内划“×”;弃权的不划任何符号。投不赞成票者可以另选他人,投弃权票者不能另选他人。如另选他人,请在选票“另选人姓名”右方的空格内写上另选人的姓名,并在其姓名下方的符号栏内划“○”,不划“○”的视为无效。

十、计票结束后,监票人、计票人和唱票人应将投票人数和票数加以核对,做出记录,由监票人签字并公布候选人的得票数;由会议主持人宣布选举结果

十一、本选举办法,经代表大会通过后生效。

八、院级组织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办法(或其他有关制度文件)






系青字202036关于印发《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述职评议相关制度(试行)》的通知各班级支部:

现根据《转发<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皖青联〔201958号)《关于印发<蚌埠学院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院党字〔202027号)《蚌埠学院学生会述职评议相关制度(试行)》要求,制定《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述职评议相关制度(试行)》,见附件现在印发给大家,请遵照执行。

现在转发给大家,请认真研读文件。




共青团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总支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三日



附件: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述职评议相关制度(试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了做好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述职评议工作,促进校院学生会沟通联络,加强过程管理与指导,按照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述职评议对象。蚌埠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及其工作部门负责人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

第三条述职评议内容。分为日常考评和集中考评,其中日常考评分为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工作落实和宣传联络四个部分,集中考评分为查看总结材料、现场述职汇报两个部分。

第四条 述职评议时间。一般在任期届满前后半个月进行。第二章 日常考评

第五条 日常考评由组织建设、活动开展、工作落实和宣传联络四个部分组成。日常考评总分100分,占述职评议结果的50%

第六条 组织建设方面:

(一)学院重视,组织健全,内部机构建设和管理制度规范。(10分)

1.学院领导组织每学年参加学生会工作不少于2次;

2.按要求召开学生代表大会进行学生会换届;

3.定期召开学生会主席团工作会、部门工作会、全体工作人员工作会;

4.组织机构设置规范、管理制度健全,部门职能分工明确。

(二)学期工作有计划,学年工作有总结。(5分)

学生会工作计划、总结、重大事项等以规范方式呈现并存有档案。

(三)学生会工作人员管理培养规范,综合素质高。(10分)

1.学生会工作人员任免文件规范及时;

2.学生会工作人员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考核规范,有明确的选拔任用目标,统一教育培训,定期开展管理考核;

3.学生会工作人员学年综合测评排名在前30%以内,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第七条 活动开展方面:

(一)规划审批规范,数量适中,组织安全有序,无安全事故。(5分)

(二)专业针对性强,学院特色明显。(5分)

活动联系学院特点,自主组织的与专业相关的活动应不低于活动总数的50%

(三)活动评建规范,受众满意度高。(15分)

以学院自主申报为原则,各学院学生会申报两项以学生会为主体举办的品牌活动,校学生会通过对活动策划、工作方案、宣传材料、活动总结等进行评审打分。

第八条 工作落实方面:

(一)各学院学生会及部门规范参加校学生会工作例会。(5分)

(二)全校性活动能够及时响应,协作配合密切。(5分)

(三)学校重要工作能够及时部署落实,反馈落实情况。(5分)

(四)深入广大同学,主动了解同学心声,定期开展学生思想情况调研,并尽力做好服务及协调工作。(10分)

第九条 宣传联络方面

(一)按照规定按时规范报备学生会新媒体运营情况。(5分)

(二)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日常宣传更新及时、规范,重要活动按要求报送校学生会。(10分)

(三)学校重要工作和活动,宣传线上线下联动。(5分)

(四)宣传客观,无虚假宣传,无不良影响。(5分)第三章 集中考评

第十条 集中考评通过查看总结材料及听取现场述职汇报方式完成。集中考评总分100分,占述职评议结果的50%

(一)总结材料。全面规范,支撑有力,能够很好的支撑学校本年度重点推进的工作项目简单明了、特色鲜明、成效突出、图文并茂。20分)

(二)述职汇报。内容准确充实,汇报流畅。密切结合学生会功能定位,突出重点、成效显著,不宽泛、不浮夸。(80分)第四章 附则

第十一条 本方案由蚌埠学院学生会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九、学院党委指导学生会组织工作情况
党委将学生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将落实学生会改革实施方案,学党委定期听取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事项。今后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上级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党委全面领导,强化工作保障,形成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会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院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序号

类别

姓名

是否为专职团干

备注

1

分管学生会组织的院团委副书记

钮辰晨


2

学生会组织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