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创新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4-01-24     浏览次数: 10

2024118日下午,我院组织的食品创新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一期在学院会议室F1214顺利开讲。本次讲座由学院新引进教师汤波博士和杨俊博士进行汇报,学院教授和博士教师共十余人出席本次活动,张斌院长主次本次会议。

张斌院长首先就本活动的举办致开幕辞。他介绍了学院学术讲座的开展情况,以及对于后期学院在学术交流活动中的规划。张斌在致辞中表示,学术交流是激发创新思考、推动学术进步、提高学术素养、培养学术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学院一直重视人才的培养,积极谋划并构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从院内、校内到与校际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努力推动学院学术研究的高质量发展。

随后,党委副书记伍亚华教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和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他总结说,学术论坛是各位老师交流研究成果和方法,共享学术资源的重要途径,各位老师不仅要立足本学院,更要积极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为学院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汤波博士现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工程教研室专任教师,在2021年获得北京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其汇报的主题为多孔材料用作气相色谱固定相研究。汇报着重介绍了两种新型的手性多孔材料共价有机框架材料(Covalent-Organic Frameworks, COFs)和氢键有机框架材料(Hydrogen-Bonded Organic Frameworks, HOFs)作为气相色谱手性固定相的研究进展。首先对有机配体的合成和材料的制备方法进行了介绍,随后对两类材料在在气相色谱中手性拆分能力研究的结果进行了展示。研究结果表明,COFsHOFs材料在作为气相色谱手性固定相拆分应用中具有重要的潜力和研究价值。

杨俊博士现为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卫生与营养教研室专任教师,在2023年获得安徽农业大学获果树学博士学位,其汇报的主题为基于转录组和代谢组联合分析生物学问题思路。汇报首先介绍了转录组学(Transcriptomics)和代谢组学(Metabolomics)的基本内容;随后就代谢组和转录组联合分析用于探究番茄发育过程中的代谢调节过程的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杨俊博士就学院开展糯稻研究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与规划。

杨亚婷博士和朱庆春博士就2024年研究规划分别做了简短汇报。

学术报告结束后,大家对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各汇报人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撰稿:汤波;编辑:闫利萍;审核:马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