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抓考研,促学风——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以考研为抓手推进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3-30     浏览次数: 56

为巩固学院学风建设成果,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精心筹备,利用3月的黄金时间,构建考研精准化、全过程服务体系,促进考研质量、数量的双提升,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深入剖析“考研热”,专业化指导考研院校选择

326日,学院团总支邀请考研名师王宁来校开展考研院校及专业选择公益讲座,学院2020级、2021200名学生积极参与。王宁从学校简介、专业及研究方向、录取情况等全面讲解考研相关知识与政策,详细介绍全国院校的报考专业信息,帮助学生明确报考方向、精准选择专业、树立考研信心。在活动现场,王宁还针对学生需求进行专业横向对比。最后她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坚定目标,明确自己的目标方向后积极投入备战。

二、知“数”明理,专项辅导考研数学

考研数学是学院工科专业学生考研中非常重要并且需要长期努力的基础性科目,也是影响考研学子是否上岸的关键因素。324日,为做好考研高数这道难题,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特邀从事考研数学教学和命题研究工作的考研名师汤家凤举办考研数学专题讲座,为同学们的考研复习指明方向。汤家凤深度剖析考研数学,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考研数学的结构组成,有针对性的对考研数学进行细致讲解,针对考研学子的数学复习方法提出了“三阶段,四步走”战略。同时汤家凤鼓励学子早立志、早规划、早行动,加强同学间交流互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三、紧贴学生需求,为考研复试及调剂道路保驾护航

随着2023年考研国家线公布,考研进入复试冲刺阶段。为帮助同学们考研复试,食品学院第一时间安排考研复试及调剂专场讲座,帮助复试生做好考研最后阶段的规划指导,获取“上岸”经验。本次讲座邀请考研名师孙颖老师为大家现场指导。孙颖着重分析近年考研形势,总结以往学生复试中的各类问题,分享了复试政策、面试环节流程、考研调剂信息等内容。针对考研复试面试环节,孙颖全程进行情景模拟,对各类面试问题进行系统性分析,提出了不同的应对策略。孙颖提醒同学们,在考研复试中,礼貌素养、压力承受、方案规划、科研能力等多方面的素质都将面临考验,只有不断进行针对性锻炼,拔高个人的综合素质,才能在考研路上突破自我。

考研帮扶工作是学院学风建设的重要一环,学院以考研工作为抓手,营造优良学风。近年来,学院学风建设初显成效,考研质量、数量稳步提升。今年,学院以“助学风,促考研,筑梦想,辅成才”为主题开展考研帮扶系列活动,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引导全员教师深入落实考研帮扶工作,继续巩固学院学风建设成果。(撰稿:周浩,吴有梅;编审:何珊;审核:马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