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
设备与环境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教学中心  设备与环境

  

 蚌埠学院食品发酵类实验教学中心现有设备价值约1400万元,共有仪器设备2152(件),其中800元以上的实验仪器541台。仪器帐、卡、物符合率100%,完好率98%。按40人为一标准班,小型仪器设备可达到每人一台(件),中型仪器设备达到510人一台(件),而专业设备则尽量多样化,让学生可接触到更多类型和先进的装备,基本满足了实验教学的需要和综合型与创新研究型实验项目的开设。

 食品发酵类实习实训中心建立完善管理和运行机制,明确职责,实行中心实验室教师和技术人员考核、值班制度,建立各类规章制度。分别制订了中心实验室“岗位职责”、 “奖惩制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此外,中心实验室还参照学校的有关条例,结合食品学科、发酵工程学科专业的特点,制定了“学生实验守则”、“安全卫生制度”、“开放实验室管理制度”、“仪器设备操作规程”及“关于损坏实验器材实行赔偿的暂行办法”等并将其上墙。

中心实验室还参照学校安全卫生制度,建立了“实验室安全措施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和“安全卫生制度”。与实验室管理人员签定了安全责任书,并要求实验室管理人员负责实验室环境整洁、卫生。

实验室安全设施齐全,设置了现代化的自动感应装置、应急灯、紧急疏散标识、灭火器材等。同时,经常性地对学生和教师进行安全教育。坚持预防为主,做到四防、四关。即防火、防盗、防水、防爆,离开实验室前关好水、电、门、窗。每个实验分室要设安全员,责任到人,负责日常安全检查。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设专人、专橱保管,严格登记手续。实验三废要严格妥善处理,防止污染环境。对压缩气(液)体要安全存放和使用,经常检漏,按安全规定操作。要安全用电,严禁超负荷运行。

实验室内要严格遵守制度,人人都要重视文明工作,教育学生注意保持实验室教学场所的卫生,并由指导教师组织课后清扫。

实验室内仪器设备布局合理,摆放整齐,桌椅、门窗干净,地面无痰迹,各处无蜘蛛网。严禁吸烟,杜绝一切不安全隐患的存在。实验室内凡不按规定造成经济损失的按规定赔偿。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