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培养方案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蚌埠、面向皖北、辐射长三角,主动服务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数学、化学、生物学、工程学和食品科学技术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食品加工工艺食品工程设计、食品分析与检验和食品质量控制等实践能力,能够在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及食品进出口、卫生监督、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检测与控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成下列目标:

目标1. 能够在食品行业相关领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分析解决与专业职位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 能够胜任食品行业的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分析检测、生产管理和经营管理等岗位,并逐步成为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

目标3. 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与正确的工程观,尊重社会价值,遵守工程伦理道德,能够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影响,在食品工程实践中能坚持公众利益优先;

目标4. 具备终身学习、有效沟通、组织管理、团队协作的能力,能够积极主动适应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发展以及社会竞争与合作的需要。

、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能将其用于解决复杂食品工程问题。

1.1 掌握数学、线性代数、数理统计等知识,为解决食品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工程问题奠定基础。

1.2 掌握物理、化学、生物学等自然科学知识,为解决复杂食品工程问题奠定基础。

1.3 能够将工程基础知识用于加工单元、过程的模拟与分析。

1.4 能够将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加工过程的设计、控制、改进和优化,解决复杂食品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食品工程基本原理和方法,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进行识别和判断;能够运用数学模型、图表和文字等准确表述复杂食品工程问题;能够基于食品工程领域相关知识,并综合运用文献等进行分析、对比和研究,获得有效结论。

2.1 运用自然科学及食品工程领域相关知识和原理,能够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进行正确识别、判断。

2.2 应用自然科学与食品工程领域相关知识和原理,准确识别和表达复杂食品工程问题。

2.3 能够基于食品工程领域相关知识及对相关文献进行分析和综合,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4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食品工程领域相关知识和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设计可行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食品工程要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能够在充分考虑社会、安全、法律、文化等因素前提下,在设计中体现工程意识和创新意识。

3.1 掌握解决复杂食品工程问题过程中应用的设计方法和技术。

3.2 能够针对食品生产实际集成单元操作过程进行工艺流程设计,对设计方案进行优化与改进,体现创新意识。

3.3 能够在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环境等现实约束条件下对食品工程方案或产品的可行性进行评价。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能够提出有效、可行的研究方案并正确开展实验;能够正确、严谨地收集、处理、分析和解释实验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科学方法对食品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通过调研和技术分析,研究解决方案。

4.2 能够针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多重影响因素,选择科学的实验方案,并安全地开展实验。

4.3 能够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关联,建模、分析和解释,获取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5.1 掌握食品工程领域常用的现代仪器、工程工具的使用原理和方法,能够结合专业知识正确思辨。

5.2 能够正确选择与使用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进行复杂食品工程问题中的分析、计算与设计,并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食品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从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等工程伦理角度对复杂食品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及其实践进行分析和评价,理解工程与社会的相互关系;能够理解食品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够自觉遵守食品工程领域相关法律和法规。

6.1 理解和遵守食品工程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行业政策、法律法规和质量管理体系。

6.2 能够识别和分析食品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和应用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潜在影响,并能作出客观评价,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理解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内涵,能够正确理解和评价食品工程实践活动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能够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理解人与环境和谐共处的意义。

7.2 能够分析、评价食品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造成的影响和危害。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食品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履行相应责任。

8.1 具备较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和素养,具有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社会责任感,理解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具有推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使命感。

8.2 理解食品工程领域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诚实公正,敢于担当,诚信守则,能够在食品工程实践活动中自觉遵守。

8.3 理解食品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担负社会责任,能够在食品工程实践活动中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身心健康,能够进行团队合作,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共同达成工作目标。

9.1 身心健康,具有全局观念和团队合作精神。

9.2 作为团队成员,能够独立或合作工作,达成工作目标,能够在团队内分享工作结果。

9.3 能够在多学科组成的团队中承担负责人角色,合理、公正地完成团队的组织、协调、沟通工作。

10.沟通: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与人际交往技能,能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能够就复杂食品工程问题严谨、准确地表达专业见解;具备一定国际视野,能够尊重文化、技术标准等方面的差异,在跨文化背景下就食品工程问题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0.1 具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能够通过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等方式就复杂食品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 具备撰写食品工程技术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和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的能力。

10.3 具有英语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能够完成英文科技文献的阅读与翻译,了解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食品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够应用于食品工程实践。

11.1 理解并掌握食品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1.2 完成食品工程实践中的项目计划制定、项目任务分解、成本分析等工作。

11.3 能够科学、合理地对食品工程实践中的人力、资源等进行组织、协调和分配。

12.终身学习:具有竞争意识,能够从个体发展及服务社会角度正确认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具备终身学习、适应社会和食品工程技术发展的能力。

12.1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适应社会需要的、适合的发展规划和目标。

12.2 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能够针对个人发展、职业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不断学习。

、学制与学分

1.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4-6

2.学分:毕业最低要求学分180其中通识教育选修课不少于8.5学分,专业选课不少于6学分,创新创业实践不少于4学分,社会责任教育实践不少于5学分,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不少于2学分。

、毕业与授予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颁发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蚌埠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规定的,授予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

2.核心课程:

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I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I食品安全学食品分析、食品机械与设备I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专业认识实习、金工实习、食品工程原理课程设计I、食品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食品工厂设计课程设计、食品研发综合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