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生物工程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培养方案  生物工程专业

 

 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蚌埠、面向皖北、辐射长三角,主动服务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数学、化学、生物学和工程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发酵工业中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能够在轻工、食品、医药和化工等领域从事生物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技术推广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成下列目标:

目标1. 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健康的体魄,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社会

目标2. 具备生物学与工程学的基本知识,掌握生物产品规模制造的科学原理及技能,能够解决生物制造、生物产品开发及设计等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3. 能够在社会大背景下熟悉国家对生物工程生产、设计、研究与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理解并解决生物工程相关工程实践问题

目标4. 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发展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不断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和技术水平,并能够胜任管理工作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解决生物加工过程问题的数学、工程基础、自然科学和专业知识并具备从工程实际中抽象出数学物理问题的初步能力和解决复杂发酵工程问题的能力

1.1 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运用于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表述。

1.2 能针对一个系统或过程建立适当的数学模型并求解。

1.3 能将工程和专业知识用于推演、分析复杂生物工程问题。

1.4 能将工程和专业知识用于复杂生物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识别、判断和分析生物加工过程中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能够基于本学科的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复杂工程问题,分析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2.1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正确识别和判断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2.2 能够基于数学、自然科学和生物工程专业知识,建立适当的数学模型,正确表达复杂生物工程问题。

2.3 能认识到复杂工程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4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生物加工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生物加工过程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法律健康、安全、文化、社会及环境等问题具备合理设计发酵工艺流程的能力

3.1 掌握生物工程工艺设计及产品开发的技术和方法,并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 能够针对特定需求,完成单元(部件)的设计、系统或工艺流程设计,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3 能够在设计中考虑安全、环境、社会、法律、健康、文化等制约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生物学、化学等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针对复杂生物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采集处理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分析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能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调研和分析生物制造过程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 能独立设计实验方案,并搭建和操作实验装置,安全开展生物工程专业相关实验。

4.3 能正确采集、整理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关联、建模。

4.4 能对各种实验条件进行分析和优化,得到最佳条件,并与理论模型进行比较,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生物加工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预测、模拟及解决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能力

5.1 了解生物工程专业现代仪器、信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 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现代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对复杂生物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 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专业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背景知识进行分析、评价生物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以及相关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熟悉生物工程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生物工程领域企业管理体系。

6.2 能识别、量化、分析和客观评价生物工程实践和复杂生物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潜在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评价针对复杂生物加工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能够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分析生物加工过程实践的可持续性

7.1 熟悉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能理解生物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2 能针对实际生物工程项目,评估其资源利用效率、污染物处置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判断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损害的隐患,评价其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树立正确价值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履行社会责任

8.1 尊重生命,关爱他人,主张正义、诚信守则,具有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解国情,维护国家利益,具有推动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使命感。

8.2 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 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或生物工程交叉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等不同的角色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并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9.1 能够主动跟其他学科的成员共享信息,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9.2 能够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工作,并能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

9.3 能够胜任负责人的角色,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生物加工过程的专业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或回应指令等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具备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能力

10.1 能就生物工程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10.2 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生物工程相关领域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 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生物工程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交叉环境中应用,具备运用技术经济观点分析、解决生物工程生产管理的初步能力

11.1 掌握生物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1.2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将管理原理、经济决策应用于生物工程产品的开发、工艺设计和工艺流程优化等过程。

12.终身学习:能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不仅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而且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 理解技术环境的多样化、技术应用发展和技术进步对于知识和能力的影响与要求,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 具有对技术问题的理解、归纳总结和提出问题的能力,能针对个人或职业发展的需求,提高身体素质,不断自主学习,适应发展变化。

、学制与学分

1.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4-6年

2.学分:毕业最低要求学分为18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选修课不少于8.5学分,专业选课不少于6学分,创新创业实践不少于4学分,社会责任教育实践不少于5学分,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不少于2学分。

、毕业与授予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颁发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蚌埠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规定的,授予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生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2.核心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础、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专业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物化工原理课程设计、生物工程工厂设计课程设计、生物工程专业方向综合实训、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