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生物制药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培养方案  生物制药

  

生物制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蚌埠、面向皖北、辐射长三角,主动服务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生物化学、生化分离分析技术、生物制药工艺、生物药物检测、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生物医药产品的生产、工程设计、生物药品的研制与开发、生物药物生产质量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够在生物制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有关的设计、生产、检验、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成下列目标:

 目标1. 能够在生物医药行业相关领域,掌握生物制药的专业技术,发现和解决本专业的相关工程问题;

目标2. 具有专业所需的数学、物理、化学、药学以及行业技术标准、项目管理等多学科知识,在生物医药设计和技术管理团队中起到良好的协作和沟通作用;

目标3. 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诚实守信,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遵循职业操守和工程伦理道德;

目标4. 能够通过继续教育和终身学习适应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具备持续学习能力和自我学术提升能力,在工程管理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成为所在单位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骨干。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生物制药专业知识,能将其用于解决复杂生物制药行业问题。

1.1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语言工具用于生物药物制造过程中工程问题的表述

1.2能针对生物药物制造中的生物反应、药物动力学问题求解

1.3能将生物工程与药学专业的相关知识用于推演、分析生物药物制造过程中的制造工艺和药品评价中的工程问题

1.4能将生物工程与药学专业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比较与综合生物化学反应、细胞代谢调控产品分离纯化、药代药效等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医药工程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2.1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生物药物制造所涉及的制造工艺和药品评价的关键环节进行识别和判断;

2.2能够基于相关科学原理正确表述生物药物制造涉及的制造工艺和药品评价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3能够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4能运用生物制药专业相关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生物药物制造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生物制药行业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生物医药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技术,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掌握生物药物制造的工程设计和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针对生物制药的特定需求,完成生物药物制造过程的单元(部件)的设计;

3.3熟悉生物制药工艺装备和药品评价流程设计,并能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4能在生物药物设计和生产中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和边界条件;对关键环节进行识别和判断。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生物制药行业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基于自然科学原理、生物工程、药学的基本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生物药物制造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能根据生物药物的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生物药物的实验方案构建生物药物制造的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4.4能对生物药物制造工艺和药品评价等实验结果进行数据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生物制药行业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生物制药行业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熟悉现代仪器仪表和信息技术工具;

5.2能选择和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软件工具用于生物药物制造一线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计算;

5.3能够针对具体生物药物制造过程的研究对象,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其中的专业问题,并能分析其结果的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生物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生物制药专业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熟悉专业领域工程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

6.2能够根据具体的生物药物制造项目分析和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因素对项目实施带来的影响,理解应当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生物制药行业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

7.2能针对实际专业工程项目,分析其资源利用效率、安全防范措施和社会效益,评价其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生物制药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尊重生命,关爱他人,主张正义、诚实守则,具有人文知识、思辨能力、处事能力和科学精神;

8.2了解国情,维护国家利益,具有推动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8.3理解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主动与其他学科的成员合作开展工作,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

9.2能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

9.3能够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

10.沟通:能够就复杂生物制药专业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掌握一门外语应能用于沟通

10.2能够就专业领域里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3对生物制药专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国际国内发展状况有基本的了解关注全球性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和多样性。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生物医药行业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并掌握工程项目管理、经济决策的整体框架理解工程项目的时间及成本管理、质量及风险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并应用于多学科环境的工程实践中

11.2理解并掌握工程项目安全管理

11.3能在多学科或模拟环境下,在设计开发过程中,正确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认识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12.2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具有归纳总结技术问题的能力,了解拓展知识和能力的途径。

、学制与学分

1.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4-6

2.学分:毕业最低要求学分为18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选修课不少于8.5学分,专业选课不少于6学分,创新创业实践不少于4学分,社会责任教育实践不少于5学分,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不少于2学分。

、毕业与授予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颁发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蚌埠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规定的,授予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生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2.核心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理学、药剂学、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药理学、药物化学、生物制药设备与工厂设计等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入学教育与安全教育、军事训练与国防教育、军事理论、社会责任教育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形势与政策教育、专业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生物化工原理课程设计、生物制药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生物制药设备与工厂设计、发酵制药综合实训、生物制药专业综合实验、GMP和分子对接虚拟仿真实训生物药物研发综合训练、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相关链接